2014/2/12

孩子們送我的新年禮物




























我很喜歡帶低年級

因為
只要渡過一上的「狂風暴雨野獸期」之後
教師就能真正的開始進行教育領航的工作
協助孩子捏塑成為更好的自己

開學不過三天
我每天都能從孩子們的身上看到驚喜
沉穩體貼、樂於助人、愛上閱讀、主動任事、挑戰自我以及互助合作
這些都是孩子們送我的新年禮物

上學期一位抄寫聯絡簿困難的孩子
現今不但能按時完成
還主動表達願意額外幫助印尼同學完成
我內心的感動溢於言表

這學期
我嘗試著讓孩子們使用更多的工具
共同完成更複雜的事情
例如打掃工作
過往孩子們只需使用小掃把及抹布打掃自己的座位
開學日那天
我便將全班同學分派不同的打掃工作
有掃地組、拖地組、擦桌組、公區組、走廊組......
從個人環境的視角拉開至全班鄰近環境
亂中有序的默契節奏
可看出孩子們盡心盡力做好清潔工作的認真態度
從做中學、在實踐中找到自身價值
一直是我想帶給孩子的

開學前一天
前兩年教過的、已轉學的學生家長來了封訊息
跟我分享了孩子的榮耀
她說:


廖老師
想跟您說一聲謝謝
一直沒有機會告訴您
孩子在四年級和五年級時
代表班級參加校內演講比賽都贏得第一名
這一切都要感謝您在朗讀教學的加強
當我們回頭觀看他在濱江時的國語影音作業時
更感受到老師當年的用心
一晃眼他已經是五年級的孩子
謝謝老師當年對他的用心與耐心

謝謝您!


我常覺得孩子是個生命體
親師齊手同心埋下的種子
何時開花結果
誰也不知道
但我相信
在潛移默化中
孩子定會展現、綻放
如同脫胎換骨般讓大家知道
就像我這幾天看到的感受一樣

為了孩子
大家要繼續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